活動訊息:3月14日重現18世紀數學實驗—慶祝國際數學日 in 士林科教館,活動圓滿成功!

1762
次閱讀

重現18世紀數學實驗—慶祝國際數學日 in 士林科教館

[活動報告]

  3月14日是聯合國正式制定的國際數學日,因為這天剛好可以寫成3.14,類比圓周率π的3.14。中華民國數學會、國立臺灣科學教育館、國家理論科學研究中心數學組與中華機率統計學會,自3月13日到3月14日,兩天在台北市士林科教館共同舉辦2021年《國際數學日》慶祝活動。

 

  活動包含《科普劇:費布納西與露比兔》、施放數學風箏、國人自創數學舞台劇《玫瑰的數字》-關於南丁格爾的音樂劇以及數學魔術表演,現場還有許多有趣的數學攤位:面積儀操作與數學泡泡,以及數學歷史與圓周率歷史的介紹,顛覆一般對數學的固定印象。在3月14日下午三點十四分的布豐投針儀式,邀請貴賓與現場所有觀眾一起在超大型地貼海報上作數學投針實驗-只要把竹籤拋向空中,等它落下就能計算出圓周率的逼近值。這種計算方法在應用科學中相當有用,在過去曾被用來評估原子彈的核連鎖反應。           

  林敏聰政務次長談到感謝中華民國數學會、科教館、機率統計學會、理論中心能夠把數學做得這麼有趣吸引人,也希望ㄧ般民眾多多親近數學,覺得數學是平易近人的生活元素,而不是課本裡的冷硬知識。

    本會李瑩英理事長則先對所有協助這場活動的單位表達深深的感謝,並表示今天的活動展示了數學不只pi而已,還有很多有趣的知識,當然數學日也不只有3月14日這一天,期待大家日常可以多多接觸數學,天天都是數學日。

今年全台共有152家學校超過一萬名師生參與布豐投針實驗,規模龐大到讓國際數學聯盟印象深刻,並邀請台灣開放國外民眾共同參與投針實驗,而且統一將全世界的實驗數據傳回台灣網頁,一起挑戰逼近圓周率。今年的最終結果為3.1418033,非常逼近理論值3.1415926。

官網:https://sites.google.com/g2.nctu.edu.tw/taiwan314

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IMAGINARY.Taiwan/

[活動花絮]

參與投針倒數的貴賓:科技部林敏聰政務次長、臺灣大學數學系陳榮凱教授與崔茂培系主任、臺灣數學史教育學會洪萬生理事長、國家理論科學研究中心/中華民國數學會李瑩英主任/理事長、臺灣科學教育館劉火欽館長、中華機率統計學會黃文瀚理事長、本會林俊吉副理事長、沈俊嚴秘書長、陳宏賓委員、嚴志弘委員與舒宇宸委員。

李瑩英理事長強調每個人平常可以多多接觸數學,天天都是數學日。

科技部林敏聰政務次長代表科技部為數學日活動致詞。




國際數學日活動花絮314國際數學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