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學會:中華民國數學會電子報 第 1 期 2009

454
次閱讀

中華民國數學會電子報 第 1 期

本期電子報原為網頁內容,部分資訊已過期,不再提供。


一、獎項報導

2008年國內數學各獎項得獎名單:

(1) 中華民國數學會:

2008年12月19日於清華大學舉辦中華民國數學年會, 年會中頒發了幾項獎項表揚優秀的學者及學生優良論文等。各獎項得獎者為:

臺灣大學數學系-林長壽教授

林教授於1993年獲美國紐約大學數學博士學位,自1980年從美國回到臺灣任教,從1999年到2005年接掌國家理論中心主任;並自2006年迄今接任臺大數學科學中心主任。林教授對數學研究的推展及國際化更是卓有貢獻,尤其在微分方程的研究成果上深受國際重視,廣獲大家的肯定。曾當選中研院院士,且獲得三次國科會傑出研究獎、教育部學術獎、教育部國家講座、總統科學獎等。

 

臺灣大學數學系-康明昌教授

康教授於1977年獲美國芝加哥大學博士學位,學成歸國後任教臺灣大學,並致力於學術研究迄今三十年,成就輝煌。康教授的研究方向在交換代數拓展至解決各類群上的有理性問題,研究成果受到國內外高度的肯定與重視。曾獲得四次國科會傑出研究獎及教育部學術獎、教育部國家講座等,且在國際代數界享有盛名。

 

日本明治大學-Masayasu Mimura教授

明治大學Mimura教授是國際上著名的生物數學專家,在國際應用數學界享有崇高的地位。Mimura教授自1980年代起,便積極推動臺灣與日本間的交流活動,如各項研討會和學術參訪等,臺灣數學界特別是微分方程領域的茁壯與發展,Mimura教授居功厥偉,對臺灣數學界有著長遠的影響。

 

清華大學數學系-陳國璋副教授

清華大學數學系陳國璋副教授研究表現優異,經本會獎勵委員會送國內外專家審查,評選為青年數學家獎,足為我國青年數學家之楷模,特頒此獎以資鼓勵。

成功大學數學系-何南國副教授

成功大學數學系何南國副教授研究表現優異,經本會獎勵委員會送國內外專家審查,評選為青年數學家獎,足為我國青年數學家之楷模,特頒此獎以資鼓勵。

博士論文獎....

臺灣大學數學系博士班-李博智先生

 

碩士論文獎....

臺灣師範大學數學系碩士班-陳依鴻先生

清華大學數學系碩士班-盧欽昌先生

 

 

(2) 教育部:

2008年頒發了幾項獎項表揚優秀的學者。各獎項得獎者為:

國家講座獎

臺灣大學數學系陳俊全教授

學術獎

臺灣大學數學系張鎮華教授

 

(3) 國科會:

2008年國科會頒發了幾項獎項表揚優秀的學者。各獎項得獎者為:

吳大猷先生紀念獎

交通大學應用數學系楊一帆副教授

傑出特約研究員獎

中研院數學研究所阮希石退休研究員

 

(4) 中央研究院:

2008年中央研究院頒發了幾項獎項表揚優秀的學者。各獎項得獎者為:

年輕學者研究著作獎

(數理科學組...數學)

中央大學數學系邱鴻麟助理教授

 

 

(5) 國家理論科學研究中心(數學組):

2008年國家理論科學研究中心頒發了幾項獎項表揚優秀的學者。各獎項得獎者為:

年輕理論學者獎

成功大學數學系何南國副教授

 

清華大學數學系陳國璋副教授

 

中央大學數學系許正雄教授

 

 

 

二、人物動態

人 物動 態 訊 息

杜詩統教授

(中原大學

應用數學系)

 

中原大學應用數學系--杜詩統教授於 97 年 11 月 23 日 辭世。

對 杜詩統 教授懷念的話語 --中原大學通識中心潘正德教授

十七年前,初相識在中原校園裡,您說年輕人,學校靠你們了。

十六年前,初次獲得國科會補助研究計畫案,您在校車上說,年輕人加油。

十五年前,初次獲得國科會研究獎勵案,您在會議中的空擋說,年輕人真好。

十四年前,中原大學初次獲得中國輔導學會「 83 學年度推行輔導工作績優學校獎」殊榮時,您說中原真的很好。

您總是這麼善於鼓勵人,提攜後輩,奮勉向上。更重要的是,您是表裡如一,言出必行,又是說到做到的人。您是經師,又是人師。太多好的特質在您身上發現,您是我的良師、典範、屬靈前輩與長者。

杜老,懷念您。

對 杜詩統 教授懷念的話語 --中原大學設計學院 劉美蘭

親愛的 杜 老師:

認識您是在 20 年前剛到中原化工系擔任行政助理時,雖然您是數學系老師,但因為您和化工系多位老師相當要好,所以常來系上,每次見到您,您總是笑容滿面地和我打招呼,讓我覺得您是位親切又可敬的長者。

記得有一次您看到我辦公桌上的結婚照,驚訝地問我:「這新娘子是誰呀?怎麼這麼漂亮!」,我高興的回答:「那是我啦!」,不知是故意還是真的,您居然從椅子上摔下來,真的很誇張耶!當時全辦公室的人都笑到不行。親愛的 杜 老師,您真是位人人喜愛的老寶貝,每次都帶給我無限歡樂與驚喜。之後,雖然我調離化工系,但每每在校園見到您,我總會大喊:「 杜 老師好!」,您也總是會給予我熱情的回應,那ㄧ幕幕情景彷彿昨日,令人懷念不已。

如今,雖然您已安息主懷,但親切的身影將永留我們大家心中!

蕭勝彥教授

(中央大學

數學系)

中央大學數學系--蕭勝彥教授於 98 年 3 月 2 日 辭世。

對 蕭勝彥 教授懷念的話語 ---- 中央大學數學系

蕭勝彥老師於民國92年從中央大學數學系轉至本所任教,蕭老師溫文儒雅,教授學生數學相關課程,對學生盡心盡力。

蕭老師在研究方面亦有相當成就,曾獲領中山學術研究獎,共發展論文約100篇。過去多年來曾擔任中央大學數學系主任 、台灣數學期刊主編 、各種期刊之論文審查人 、國科會研究彙刊編輯委員 、國科會自然處審議委員 、諮議委員 、中華民國數學會理事等服務性工作。每年均獲專題研究計畫,對學校貢獻很大。

不幸蕭老師因肝癌辭世,全院師生同哀。

林聰源教授

(清華大學

數學系)

清華大學數學系--林聰源退休副教授於 98 年 3 月 19 日辭世。

對 林聰源 教授懷念的話語 ---- 清華大學數學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