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訊息:109.12.26 國際數學日系列活動 - 成大X數學日 活動

816
次閱讀

109.12.26 國際數學日系列活動 - 成大X數學日 活動花絮

活動介紹活動成果活動花絮

活動介紹

2020/12/26 成大x數學日是一場推廣明年3/14數學日的教師研習活動,也是國際數學日系列活動的第一場,在成大首發!

在成大舉辦的第一場演講由數學系舒宇宸教授開場,帶來數學建模練習與實作,實作EXCEL的規劃求解,課程的特點是與聽眾的互動性極高,除了有即時字幕讓聽眾與講者互動之外,一共講解9個範例裡的3個也能夠由聽眾票選,讓主動權回到學習者身上的體驗很特別。

同時上午場,還有安排北門高中紀志聰課督,台南家齊女中黃光文老師的課程。兩位老師分別帶來了讓數學思惟可見:燒腦的三角形、正方形、圓形三視圖還原,以及數學的魔術次方:神奇把奇偶性融入魔術中將應用數學發揮的淋漓盡致的藝術。

下午場則有中興大學應數系陳宏賓教授帶來的我是A.I.:將拈跟井字遊戲的A.I.概念以小盒子呈現!除了凸顯機器學習演算法與傳統演算法的差異性之外,也讓A.I.學習過程在生活可以被看見!

而旗山國中的陳孟群老師則展現了如何帶國中生動手做正四面體風箏的經驗,也講述了古代關於正多面體對應到宇宙基本元素的觀念:正四面體對應了火堆,正六面體對應了磚塊(地),正二十面體對應了圓圓的水,而正八面體對應了風。課程相當有趣,也帶來許多啟發性的思維。

另外,本次要感謝永仁高中于珮琪老師和葉書廷老師情義相挺,兩位老師居然邀請了四位畢業同學回來擺攤,個別展示他們過去一年到附近小學帶班上課認識圓周率的課程模組,每一關各有不同體驗與感受,其中圓柱那關還真的讓人印象深刻,正好打開了一般人對於圓周長的視覺盲點。兩位老師長期協助國際數學日活動,真的是手把手教導我們如何將"數學"變得有趣的"老師"。

最後由鳳山高中連崇馨老師帶來的獨創的 π 摺紙,從摺扇子手法變成了摺π的巧思!還有透過摺紙來加強學生的立體幾何概念。透過摺紙,大家都能夠體會到手腦並用的學習過程,非常有趣。

萬物皆數。世間的每一樣事物,都可以有數學的溫度,而上面的每一位數學老師(絕對不只上面,還有更多),都是可以為您吟唱出高八度詩歌的台柱。

活動成果

本次共邀請7~8位南部有經驗的教師,來分享過去3/14前後帶班上同學做什麼樣的活動以響應國際數學日活動。本次參與活動的對象都是國高中小學教師。不分年級,總共約55位教師參加,遺憾因為場地與課程設計的緣故,無法開放更多老師參加。但是,本次活動還是獲得參加的老師的一致好評,也感謝各位老師願意提撥出寶貴的一個整天與我們學習數學。

活動花絮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