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訊息:109.12.21 職涯分享:資料科學與數據分析領域之職涯規劃 活動花絮

687
次閱讀

109.12.21 職涯分享:資料科學與數據分析領域之職涯規劃 活動花絮

活動介紹活動成果活動花絮

 活動介紹

        此次講座邀請資深大數據研究分析師陳合旻小姐,以及彰化師範大學統計資訊所魏裕中老師針對資料科學和數據分析領域未來將面對的問題、需要具備的知能、以及職場的需求和環境進行分享與討論。


首先,由陳合旻小姐開始分享,他從統計分析師的工作內容,比如說:癌症登記檔之原始資料收錄與處理、全民健保資料庫的分析狀況、以及健保資料庫之比較性效益研究等角度,透過一些實際例子與研究報告,提供學生們一個具體的輪廓,讓他們瞭解統計分析師在職場的工作內容、面臨的問題與挑戰,以及統計分析師需要具備的專業知能、素養和特質,讓學生們瞭解統計分析師在團隊職場中扮演的角色與定位。此外,演講者也分享了一些轉職經驗談,以及在這二十年的工作歷程中需要平衡家庭、工作與自我實踐等等的心路歷程。從他的經歷中,可以清楚看到他每一階段的生涯規劃與轉折,以及他在做選擇時是如何評估與判斷,他告訴學生們:每次的經歷都是養大自己的養份,期勉大家趁年輕勇敢嘗試,在求學時要好好地瞭解自己,在生活中工作、工作中生活。最後,他以東野圭吾的解憂雜貨店書中的一段內容鼓勵大家:「你的地圖是一張白紙,所以,即使想決定目的地,也不知道路在哪裡。地圖是白紙當然很傷腦筋,任何人都會不知所措。但是,不妨換一個角度思考,正因為是白紙,所以可以畫任何地圖,一切都掌握在你自己手上。你很自由,充滿了無限可能。這是很棒的事。我衷心祈禱你可以相信自己,無悔地燃燒自己的人生。」


爾後,由魏裕中老師介紹從人工智慧到機器學習與深度學習的內容,他展示了目前機器學習、人工智慧、深度學習、資料科學和數學統計等方面的研究成果與實務應用,如:車牌辨識、肺炎辨識,從一些實際的影像辨識、聲音辨識、推薦系統等例子中,告訴大家這些背後的原理與商機,提供大家如果要走相關領域所需要具備的知能以及面臨的競爭與挑戰,演講中有許多互動式的操作和演練,幫助大家深刻地瞭解人工智慧的效能與限制,提供給大家許多對於未來發展的想像。最後,他也從一些求職網站歸納一些關於求職時所需要的人才與待遇,提醒大家必須在大學階段努力的學習,除了本科系的數學、統計專業科目外,要儘可能地充實語言、資訊、閱讀及自學能力,才不至於在這個資訊爆炸的洪流中被淘汰了。


非常謝謝中華民國數學會的贊助和支持,促成了此次的活動,讓學生們有機會可以聽到這麼深入且深刻的演講,讓他們理解數學在資料科學與數據分析領域的定位和角色、以及資料科學與數據分析領域未來發展的方向以及應該具備的知能,期許他們能夠藉此審視自身的優劣勢,及早規劃未來就業發展所要學習及努力的藍圖。

活動成果

本活動報名人數為36 人,實到人數為31 人,與會大多為大三、大四學生,但也有幾位目前在外校修讀碩士班、去年畢業的學長姐們回來聽演講,此外,還有一位外系(教育系)的博士生前一天來系上報名且準時認真地參與,大家積極努力的狀態很令人感動。


演講中,學生們有許多迴響,許多人提出關於職涯選擇的問題,講者也一一為大家釐清與解釋。大家表示對於未來職場狀況有更多更深的了解與準備,亦對自己科系的未來抱持較樂觀的態度,對自己所學、具備的專長較有信心了!但願,這些希望的種籽能夠開花結果,轉換為學生們學習的動力,讓他們對於未來有更多準備、更妥善的規劃!

活動花絮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