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用數學與跨領域交流:人工智慧所需的數學

3138
次閱讀

人工智慧所需的數學

中山大學應用數學系 董立大 教授

本文讀者設定為具備中學程度以上,其目的是希望引起讀者的好奇心,進而有志投入人工智慧的數學理論發展與實務進行。考量閱讀的便利性,文章內容盡可能不涉及大量數學及人工智慧的複雜理論與方法,以較為清晰簡易的方式進行說明。

先提出一些概略性的建議及看法。研究者在進行人工智慧協助生產線前,需要有能力將人工智慧概念,依據問題的性質,自行組建機器學習程式,因為目前尚無通用的程式存在。研究進行期間會有一些衍生的問題存在,還須進行後續的修改計算結構及解釋運算的意義,所以務必自行組建機器學習程式。除此之外,為了研究者和廠商有效進行溝通。研究者需自行補充初步相關專業概念,以便於雙方在溝通研討之際,確認方向無誤。其後次第進行下列工作:問題釐清與資料理解、模型建設及測試,及模型的解釋與調整。


新聞縮圖來自:https://www.freepi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