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訊息(暫不使用):數學物理學家Roger Penrose獲得2020諾貝爾物理獎

2926
次閱讀

數學物理學家Roger Penrose獲得2020諾貝爾物理獎

瑞典皇家科學院於十月六日宣布今年諾貝爾物理獎一半由牛津大學Roger Penrose獲得及另一半由Max Planck研究院/UC Berkeley的Reinhard Genzel和UCLA的Andrea Ghez共同獲得。

 

黑洞及銀河最暗黑處的秘密

三位得獎者因為他們關於宇宙最殊勝現象之一,黑洞,的發現而分享今年的諾貝爾物理獎。 Roger Penrose證明了黑洞的形成是愛因斯坦廣義相對論的直接結果。Reinhard Genzel和Andrea Ghez發現在我們銀河系中心一個不可見且極重的物體控制著附近星體運行的軌跡,而極重黑洞是目前唯一已知的解釋。

 

Roger Penrose在1965年初關於愛因斯坦方程奇異解的物理中演繹了黑洞的形成並描述其細節。此超級重的巨獸捕獲每樣進入它的東西,甚至光也不能脫逃。Roger Penrose在微分幾何廣義相對論的研究領域中也相當出名,他早期極力倡導的Twistor理論希望從根本上解決包括場量子化含重力量子化無窮大的問題,是一個運用複幾何的漂亮深刻的數學物理理論,或許需要比黑洞更長的時間才能成為物理的真實。

1.jpg

文章作者:中研院數學所研究員 鄭日新

封面圖片來源:Hotaka Shiokawa

內文圖片來源:Quanta Magaz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