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訊息(暫不使用):科技部圖書計畫及推展中心未來變革

765
次閱讀

科技部圖書計畫及推展中心未來變革

科技部今(2020)年5月底提出將重整自然司四大學門推動中心及圖書服務計畫的想法,由於圖書期刊對 數學界扮演至關緊要的角色,數學學門召集多次與目前中心及地區圖書計畫的所有主持人及助理之會 議,商議對應策略及討論未來數學圖書計畫運作和改革的共識。自然司7月公開徵求「自然科學及永續 研究推展中心業務計畫」及「圖書服務計畫」,目前審查己經進行到最後階段及差不多定案。由於許 多數學界同仁相當關心此事發展,以下先對圖書計畫及推展中心未來情況及可能的變動稍作說明。

推展中心:

1. 推展中心將有一個總計畫及四個子計畫,總計畫由臺大主持,數統子計畫由中研院主持。

2. 共同業務如新進人員研討會及自然司說明會由總計畫安排。

3. 原補助小型學術研討會及國外訪問學者等業務,仍由數統子計畫執行。

圖書計畫:

1. 未來圖書計畫會有總計畫主持人,數統是其中一個子計畫,各子計畫預算會由學門召集人組成的委員 會每年審查。

2.數統子計畫將成立圖書期刊委員會,成員七人,綜理及決策數學圖書期刊計畫之整體規劃與經費使 用。工作包括評鑑各分區圖書館期刊業務及訂定評鑑的指標。各區圖書預算的分配也會由圖書期刊委 員會決定。

3. 明年工作重點: 依預算提供更多單位取得 MathSciNet 的使用權,加強館際服務,舉辦各地區的圖書 服務工作坊,實地考察及檢討各地區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