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活動:【3.14國際數學日】2024國際數學日數學嘉年華,展現數學魅力!

79
次閱讀

【3.14國際數學日】2024國際數學日數學嘉年華,展現數學魅力!


在一片歡笑聲中,在國立台灣科學教育館的「國際數學日 Playing With Math遊於數」慶祝活動於圓滿結束。這兩天的活動不僅帶來了無盡的歡樂,更讓參與者深深感受到了數學的樂趣。

國際數學聯盟將今年的國際數學日的主題決定為「Playing With Math」,「遊於數」是要呼朋引伴的徜徉在數學的趣味之中,台灣以巧妙的諧音將「遊於數」轉變為「魷魚數」,比擬近期熱門韓國片「魷魚遊戲」,在3月16、17日將科教館整個場域變成一座充滿解謎和挑戰的遊戲場所。

今年「遊於數」嘉年華中,本次由25個大專院校、數學科普團隊以及數學教具商帶來了各種新奇有趣好玩的數學及科學遊戲、桌遊和操作教具。活動第一天,由數學會邀請的多位台灣數學家們也蒞臨會場支持活動。

 

       

今年國際數學日由台灣數學家組隊參加的攤位有:臺灣師範大學數學系司靈得老師、彰化師範大學數學系李國瑋老師、國家理論科學中心彭俊文老師,以及成功大學數學系舒宇宸老師 (與臺南市慈濟高中共同辦理)的大專教授攤位,也有藝數摺學,由林口國中的李政憲老師、謝麗燕老師、顏敏姿老師、游曉琦老師、王儷娟老師、吳淑惠帶領的「藝數摺學」團隊,以及嘉義市立大業實驗國民中學張惟淳老師團隊的「Penguin Math」數學挑戰關卡。本次數學家們準備的數學內容包含:1.數學積木:學習歐拉示性數。2.米果排排看:了解中位數與統計基礎。3.數學摺紙、數學鑲嵌:通過摺紙與鑲嵌解釋數學原理。4.拉密牌:通過教授入學前兒童有關數字順序的概念,並對於略大的兒童可訓練他們對於手中的資源重新排列組合的能力。5. 同位原檢查、一筆劃問題(ZOMETOOL展示四面體、八面體+摺氣球體驗)與三視圖等等,刺激且剖析數學概念的闖關活動。

除了動手也動腦的數學關卡活動,本次國際數學日還有包含陽明交通大學陳明璋教授、臺灣師範大學數學系郭君逸教授、嘉義大學應用數學系嚴志弘教授、司靈得教授、沈俊嚴教授與興雅國中吳如皓老師的數學講座、數學工作坊,和高竹嵐教授的EDU創作坊最新的創作數學舞台劇〈來電Daring〉。可以說,今年的活動從數學嘉年華到數學微電影播映,從音樂劇演出到數學短講,還有教師研習、走讀數覽、專題講座和數學工作坊,每一項活動都充滿了學術性與趣味性。

  

 

 

而本次活動另一個令人期待的活動是《遊戲開始》Game On之數學篇《The Prime Test》微電影的包廂搶先看活動。微電影計畫,是在112年由國科會以計畫方式補助數學會與物理學會製作兩種科普微電影。希望透過高品質如電影般地劇情與質感,並邀請台灣國內大學的數學、物理教授一起參與科學腳本內容,來製作一個可以吸引國小、國高中生觀看的科普微電影。因此本次微電影是邀請專業戲劇製作團隊與國內數學家們合作一整年完成的科普作品。數學篇邀請到知名女演員周曉涵小姐擔綱主演,從四位高中生進入一個未知的「解謎」世界,引入緊湊的劇情和數學內涵,成功讓觀眾在高中生的勇氣與智慧中深入感受到數學的神奇魅力,也讓數學科普影片不只有學問,而是更有故事性、懸疑的一個數學闖關故事。

兩天的國際數學日慶祝活動讓科教館充滿了歡樂和驚喜,每個參與者都沉浸在數學的世界中,探索著其中的樂趣和奧秘。無論是對數學感興趣的人還是對數字感到陌生的人,這個活動都為大家提供了一個共同探索、學習和享受的機會。讓我們一起期待明年的國際數學日,再次感受數學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