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文及影音分享:書介 說數 --- 作者:張海潮

256
次閱讀

說數



                                                                                                   


書名:說數

作者:張海潮

出版社:三民

出版時間:2006 年 9 月 5 日

書介作者:李國偉 教授


這是一本讓人充分感覺貼近作者心思的精緻成品。作者的選材多從經常可見的現象著手,然後在極有限的篇幅裡,進入現象背後的數學內涵。

                                                               

                          

 


這是一本讓人充分感覺貼近作者心思的精緻成品。作者的選材多從經常可見的現象著手,然後在極有限的篇幅裡,進入現象背後的數學內涵。雖然有些篇章的主題,好似在別的數學科普書中也曾討論過,但是作者總能加入一些新意,使人覺得並非重炒冷飯。譬如講到有名的蒙提‧霍爾機率謎題,他從智商極高的瑪麗蓮‧薩凡特小姐的專欄引出,更讓人覺得用樸素直覺掌握機率現象的困難。另外,又因為張海潮喜好運動,年輕時就是橄欖球健將,當他從體育方面拿出例子講數學時,是他表現最為獨到之處。特別是「跳高革命的先行者──福斯貝爾」那章,把拋物線的理論與高明運動員的身體實踐關連起來,令人印象深刻鮮明。


《說數》的38 篇文章分為三輯,第一輯 24 篇為全書的主場,談及各種初等數學與數學教育的課題。第二輯 7 篇談論數學與力學的交會,相當具有特色。不僅彰顯了近年夏志宏在天體力學上終結百年探索的創見,更讚揚了刻卜勒的貢獻。在牛頓的光芒下,一般通俗科學史上低估了刻卜勒的偉大,而張海潮給了刻卜勒適度的公道,也展示了他的慧眼。第三輯談到個人的成長過程與幾位典型人物,像是講陳省身與項武義的篇章,都充滿了濃郁的人情氣息。從這些典型人物的生活風範中,也可看出「數學家是怎麼思考」這個問題的答案,並不完全在數學創作成果中尋得,而是數學家整體世界觀與知識觀的自然產物。

本文刊於數學會電子報第14期。內容轉載自網頁「向社會推薦優良數學科普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