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文及影音分享:書介 為什麼公車一次來三班?:生活中隱藏的81 個數學謎題

273
次閱讀

為什麼公車一次來三班?:生活中隱藏的81 個數學謎題 


                                                                                                   

 

書名:為什麼公車一次來三班?:生活中隱藏的81 個數學謎題 

作者:羅勃.伊斯威 (Rob Eastaway)、傑瑞米.溫德漢(Jeremy Wyndham)

譯者:蔡承志

出版社:臉譜

出版日期: 2008 年 08 月 22 日

書介作者:黃國卿 教授 

福爾摩斯總是能機智地解開兇案的謎團,難道他的好運永遠用不完?其實,透過歸納與演繹,破案並不是事情的偶然,而是邏輯的必然!事情總有先來後到、輕重緩急之分,一不小心可能滿盤皆輸,要怎麼安排才能順利完成,並獲取最大利益?


當然,不熟悉數學,生活也可以過得很好。不過,懂得運用數學卻能增添樂趣,讓生活過得更好。從書名到各章節的標題,作者很用心,企圖也相當明顯,希望讀者在熟悉的環境背景中學習,真正的理解數學。


全書共81 個來自生活中的數學謎題。不過,各章的主題並沒有絕對的關聯,因此,想看那一章就看那一章,想看那一段就看那一段。


在第一章,作者便傳達「數學就隱藏在周遭,等著被發現與運用」的訊息。因此,是巧合還是必然?是倒霉還是幸運?配合數學模式的解說,令人釋懷不少。生活上,是否曾被統計數字所迷惑,從而產生誤解?而這些似是而非的現象,即使是所謂的聰明人也會犯錯。但只要運用簡單的數學觀念便可釐清,「啊哈!原來如此!」分蛋糕與打敗情敵都要運用心理學?其中的策略為何?千變萬化的「對局論」經過作者的說明,讓人覺得趣味橫生。福爾摩斯總是能機智地解開兇案的謎團,難道他的好運永遠用不完?其實,透過歸納與演繹,破案並不是事情的偶然,而是邏輯的必然!事情總有先來後到、輕重緩急之分,一不小心可能滿盤皆輸,要怎麼安排才能順利完成,並獲取最大利益?從本書的例子來看,數學還真是蠻有「錢」途的。基本上,作者所舉的例子,乍看之下,似乎學校都沒有教,但只要具備基礎的數學知識,不僅就能理解其中所含的數學本質,還可感受到數學所帶來的樂趣。

相信讀者在輕鬆的心情下閱讀本書後,定能與作者產生共鳴─這是一本很好玩的科普書籍。

本文刊於數學會電子報第15期。內容轉載自網頁「向社會推薦優良數學科普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