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文及影音分享:書介 數學的發現趣談

315
次閱讀

數學的發現趣談



                                                                    

書名:數學的發現趣談     

作者:蔡聰明                   

出版社:三民書局           

出版日期:2000 年 2 月 1 日        

書介作者: 蔡聰明 教授       

 

 

數學的求知活動,通常都是由問題出發,然後分成先後兩個階段:探索的發現過程以及完成後的數學。前半段是思想的總動員,後半段是用邏輯整理成為嚴謹的系統。然而,我們所看到的數學文獻幾乎都只呈現出後半段完成後的數學,而抹掉前半段最精采的探索發現過程。


你無法了解一個數學結果,除非你知道它是怎樣發現的,因為真正的了解必須從「邏輯上的為什麼」,上升到「心理上的為什麼」,這兩個層面都要理解。因此,在本書中,作者特別強調完整的求知過程,為此他加強了前半段的「探索的發現過程」,最後也不忘整理成簡潔流暢的邏輯系統。


數學是一部最精純的方法論,因此本書作者特別著重於數學思考方法論的呈現,例如:提問題的藝術、特例的觀察、歸納、類推、推廣、合理的猜測、歷史發展與人文背景、開發想像力、…。本書作者期望讀者不僅學到數學的內容,也學到數學的精神與方法。柏拉圖 (Plato, 427-347 B. C.) 說:

This alone is to be feared─ the closed mind,the sleeping imagination, the death of spirit.

所應擔心的唯有: 封閉的心靈,昏睡的想像力, 靈性的死亡。


數學有最豐富的題材來展現這些思考與想像的樂趣。本書作者長期關心數學教育,總是想要將抽象與深奧的數學,以生動的方式呈現出來。因此,他從高中數學裡選取一些有趣的論題,秉持上述的理念寫成本書。 

本書適合於高中生研讀,當然優秀的國中生也可讀。

 

本文刊於數學會電子報第17期。內容轉載自網頁「向社會推薦優良數學科普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