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文及影音分享:書介 一條線有多長?生活中意想不到的116 個數學謎題

208
次閱讀

一條線有多長?生活中意想不到的116 個數學謎題 



                                                                                              

書名:一條線有多長?生活中意想不到的116 個數學謎題 

作者:羅勃‧伊斯威(Rob Eastaway)、傑瑞米‧溫德漢(Jeremy Wyndham)

譯者:蔡承志 

出版社:臉譜文化

出版日期: 2008 年 4 月 25 日

書介作者:黃國卿 教授 

 


本書是「為什麼公車一次來三班?」的姊妹作。作者承續前一本書的風格,取材自日常生活的例子,雖似難登大雅之堂,但看了作者所提供出人意表卻極有意義的解答後,讓人樂趣無窮,難怪作者要說:「這不是教科書──這是本休閒讀物」。


全書分 16 章,共 116 個來自生活中的數學謎題。不過,各章的主題並沒有絕對的關聯,因此,想看那一章就看那一章。


數學就在日常生活中,像疾病或八卦新聞的傳播可以用簡單的等比級數說明清楚,但大部份的例子,其中所隱含的數學模式卻不易為一般人所察覺。作者以深入淺出的方式,娓娓道來,即使像音樂與數學的關聯、碎形與混沌等學術味道頗濃的題材,仍舊讓人覺得趣味盎然。作者也加入心理層面的探討,雖不是什麼新鮮事,但像男士小便斗的算術問題,則令人心有戚戚焉。當面臨各式各樣的選擇與做決策時,怎樣做才算拿捏得當,並獲取最大利益?作者舉了相當多例子來說明,並提供了必要的數學知識。誠如「水能載舟,亦能覆舟」,作者一方面說明統計數字如何騙人,另一方面也說明如何利用統計數字防止受騙,形成有趣的對比。另一個有趣的體驗是,搭計程車時總不免會懷疑是否被佔了便宜?或許作者的註解可以讓您節省荷包。還有一些例子,如果運用巧思甚至可以打敗電腦呢!

本文刊於數學會電子報第18期。內容轉載自網頁「向社會推薦優良數學科普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