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文及影音分享:書介 數學與頭腦相遇的地方

213
次閱讀

數學與頭腦相遇的地方



                                                                                                    

書名:數學與頭腦相遇的地方

作者:柯爾 (K. C. Cole) 譯者:丘宏義

譯者:天下文化

時間:2000/06/17

書介作者:李國偉 教授 

 

 

本書作者柯爾女士大學唸的是政治,畢業之後在東歐為「自由歐洲之聲」工作多年。後來因為一篇報導蘇聯入侵捷克的精彩文章,步上了新聞報導的生涯。柯爾並沒有科學或數學的專業訓練背景,但是當他在舊金山工作時,結識了「科學探索館」極富盛名的歐本海默館長,從此對科學發生興趣,逐漸成為成功的科普作家。不僅長年替「洛杉磯時報」撰寫科學報導,更在多所大學教授科學與傳播。他的作品多次獲獎,甚至被另一位著名的數學科普作家德福林推崇為科普寫作的第一健筆,因此本書的精彩是可以預期的。譯者丘宏義數理人文學養均為一流,譯筆精準舒暢,並且補充了大量背景知識的譯注,使閱讀過程成為一種享受,本書絕對是最值得推薦的數學科普書之一。


本書第一章〈數學和事物到底有什麼關連?〉點出了本書的理念,就是數學並非數字之學,而是一種思考方法,一種提出問題的方法,從而得到事物的真實本質。之後,全書分為四部。第一部〈心靈與數學相會的地方〉顯示數學所揭示出的真裡,有時與我們由演化承襲來的大腦直覺會發生衝突,特別是在數量級的體會上。第二部〈對物質世界的解釋〉提醒我們從「真實世界」得到真實資訊的困難,首先在度量過程中,「質」與「量」的相互影響,造成量變引發質變的一些現象。又因為世界是具有高度複雜度的非線性本質,更使得度量與預測產生出人意表的結果。最後在辨識什麼是「雜訊」什麼是「資訊」上,介紹了最先進的「子波」(或稱小波)理論。第三部〈對社會世界的解釋〉介紹運用數學方法解決社會問題,例如如何投票可以選出最佳的人選?如何公平分配物資?進一步再引介了「對局論」(或稱賽局論)裡著名的「囚徒困局」,因而導出在反覆對局之後浮顯的合作現象。第四部〈真理的數學原理〉首先談到如何能證實真理,討論了可把因果關係數量化的兩種相連的方法──機率與相關性。最後壓卷之作,探究了對稱性的觀念,引出了「不變量」這個通往真理的最有力嚮導。 



本文刊於數學會電子報第19期。內容轉載自網頁「向社會推薦優良數學科普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