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文及影音分享:書介 數學家是怎麼思考的

360
次閱讀

數學家是怎麼思考的 



         

書名:數學家是怎麼思考的 

作者:梭爾(W. W. Sawyer) 

譯者:胡守仁 

出版社:天下文化

出版時間:2006/9/14 初版

書介作者:李國偉 教授 

 


作者梭爾 (W. W. Sawyer) 在半世紀前曾經是英、美數學教育方面有一定影響力的人物,本書完成於梭爾創辦黃金海岸 (現稱迦納) 大學院數學系的四○年代末期,原文書名 Prelude to Mathematics也許反映了作者希望這是一首序曲,能為沒有數學傳統的黃金海岸開創新的傳統。但是梭爾也深知在有些孩子長期處於飢餓狀態的地方,「還只談數學之美,實在過於無情。」如果檢視最近迦納大學的數學課程,依然顯得十分淺近,可見數學並沒有成功地在當地紮根並發揚光大。

梭爾的中心思想認為「數學是各種模式的分類與研究」。他利用本書的前五章,包括:〈數學的威力〉、〈數學家有哪些特質?〉、〈這裡面有什麼模式?〉、〈這個結果能不能推廣?〉、〈數學領域的統合〉,解說模式的發現、探索與詮釋。也通過這些例子提出數學家應有的特質,以及該如何養成。本書的後九章簡介了若干數學的領域,包括非歐幾何、群論、矩陣、有限算術與幾何、射影幾何等。近三十年間發展出來的若干數學新領域,其實也應符合梭爾的選材標準。本書現在還值得翻譯出版的理由,可能是因為梭爾把觀念講得條理通暢,幫人掌握住各個主題的核心思想。這項特色在譯文中仍然充分而忠實地保持下來。梭爾是一位值得我們重新注意的數學教育家,雖然在本書裡,他好像在強調純粹思惟的力量,其實他非常重視如何從現實世界裡擷取數學應用的例子,從而導引出教導與學習數學的正當途徑。

不少頗具參考價值的梭爾論述數學教育文章,現在可由網站下載

http://www.marco-learningsystems.com/pages/sawyer/sawyer.htm

本文刊於數學會電子報第20期。內容轉載自網頁「向社會推薦優良數學科普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