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活動:【3.14國際數學日】2023年國際數學日在台灣科學教育館的「πizza House」,享受「數學下午茶」!!

988
次閱讀

【3.14國際數學日】2023年國際數學日在台灣科學教育館的「πizza House」,享受「數學下午茶」!!

  

國際數學日 (The International Day of Mathematics) 是全球性的數學節日,每年在 3 月 14 日這天中華民國數學學會邀請所有喜愛數學的團體,透過舉辦活動給學生及一般民眾來響應這特別的日子。

 

2023年的國際數學日慶祝活動於3月11日、12日假臺灣科學教育館(以下稱科教館)隆重舉辦。2023年的數學日主題是「Mathematicas For Everyone - 大家的數學」,特別將科教館化身為國際數學日限定的「πizza House科教店」,以大人、小孩都喜愛的美食Pizza的「Pi」同音數學「π」,製作超級 πizza,要讓更多人重新認識數學,一同探索數學的樂趣。

 

    每一年國際數學日慶祝活動,最大的亮點就是活動中豐富且精采的數學體驗活動,透過這些活動讓小朋友可以透過參加闖關遊戲,玩數學卡牌,以及進行邏輯推理遊戲,享受到快樂的數學體驗。2023年數學嘉年華的攤位中有國立彰化師範大學李國瑋教授團隊的【河內塔與九連環】、國立中興大學陳宏賓教授團隊【魔(法)四面體】、國家理論科學研究中心數學組彭俊文博士後研究員的【遊哆寶:數學卡牌桌遊】、國立成功大學舒宇宸教授團隊【用0與1點亮世界】、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司靈得教授團隊的【一起來玩數學 Play+ Mathematics】,以及林口國中李政憲老師與【藝數摺學】團隊帶來的【多面體、手環編織&碎形摺剪】。內容從Arduino來學習費波那契時鐘、人體音樂、最小值的機器學習法、到數學的遞迴關係式、四面體、完全圖、歐拉示性數、歐幾里得第五公設,還有手做數學多面體與數學剪紙的體驗活動!!

 

     而在「πizza House科教店」的舞台區,我們也精心設計精彩的節目。高竹嵐老師與EDU創作社新作【數學音樂劇:〈達巴瓦拉到你家〉】,讓人感受到數學、歌舞和音樂的完美結合。陳宏賓老師的【數學家紀錄短片】,介紹優秀的數學家。【數學魔術家】莊惟棟老師的【數學魔術「思」】數學魔術表演,讓人目不轉睛。

 

    今年在科教館的數學日活動流程與活動設計由賴以威教授與【數感實驗室】擔任規劃。由數感實驗室與國立臺灣科學教育館的設計活動主視覺並安排多場數學體驗工作坊,以及4場國際教育講座論壇,從教學現場及國內外經驗切入,探討雙語及數感基礎的培育。並邀請司靈得教授與張齡云老師與現場小朋友互動並展示如何培育兒童的數學思維。活動既豐富且多元。

  

    而慶祝數學日的大型數學藝術創作是【共創活動:Pizza割圓術】。通過實際操作Pizza割圓術,讓小朋友們在活動中自然了解古代的學者是如何透過割圓術找出 π=3.14159… 並了解如何求取圓的面積。

 

   本次活動的圓滿成功也感謝中華民國數學會謝銘倫理事長、臺灣科學教育館 劉火欽館長、台灣數學教育學會林原宏理事長、臺灣數學史教育學會劉柏宏理事長、台灣工業與應用數學會陳明志理事長、臺灣大學數學系陳榮凱教授、科學推展中心數學組崔茂培主任撥冗至現場參加;中華應用統計學會徐南蓉理事長與國家理論科學研究中心李瑩英主任雖然有事不克前來科教館參加活動,仍對本次活動提供鼓勵與支持。也感謝台灣師範大學數學系司靈得教授、國家理論科學研究中心彭俊文博士後、彰化師範大學數學系李國瑋教授、中興大學應用數學系陳宏賓教授、成功大學數學系舒宇宸教授、林口國中李政憲老師與藝數摺學團隊為學會規劃提供有趣的數學攤位;高竹嵐教授與Edu創作社,以及明道大學課程與教學研究所莊惟棟教授的舞台表演充滿驚喜。當然還有,臺灣大學數學系沈俊嚴教授、嘉義大學應用數學系嚴志弘教授與臺灣師範大學電機系賴以威教授與司靈得教授、李國瑋教授、陳宏賓教授、舒宇宸教授、洪美珠老師為國際數學日規畫兩天精彩的活動內容。

 

   台灣的國際數學日慶祝活動從2019年開始,在數學會與台灣許多數學科普團體的推廣下,「314=數學日」已經獲得社會大眾的認識。2024年我們希望數學日慶祝活動能得到更多老師的支持,如果您有關於數學科普攤位的活動企劃或者任何想法,都歡迎各位老師與數學會聯絡分享。國際數學日與您相約2024年!!


貴賓們化身πIZZA職人,邀請現場來賓一起享用數學下午茶

這個大型PIZZA等一下將化身成數學πIZZA !!

數學音樂劇:〈達巴瓦拉到你家〉帶來外送PIZZA狂想曲

現場有豐富的數學動手做活動可以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