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學會:女數學人工作小組教育光碟借用辦法

861
次閱讀

女數學人工作小組教育光碟申請辦法 (本法於109.08.28女數學人工作小組第一次會議修訂)

      一、借用者須為本會個人會員、團體會員或國內教學研究單位。

     二、借用者需以紙本或電郵寄送附簽名之申請表至本會,並經本會女數學人工作小組同意,確認借用時間以利整體安排後,始得出借。

     三、借用期限以寄送光碟片郵戳時間起六周為限。 

     四、借用人辦理歸還時,須親自歸還或以掛號郵寄回本會女數學人工作小組負責窗口。 

     五、收到光碟時請先自行查檢有無損壞,若有故障、損壞應立即告知數學會負責窗口。借用光碟期間,借用人需負責保管責任,

            若發生任何損壞、遺失或違法不當使用等情事,借用者需自行負責賠償及相關法律責任。

     六、逾期歸還者,本會視情節狀況,停止其借用權六個月或課滯還金每日新台幣10元。 

   

女數學人工作小組教育光碟介紹

1.數學女鬥士徐道寧(Science and Gender-Woman Mathematician Fighter, Hsu, Dao Ning)


   

本片是關於出生於1923年的台灣女數學家-徐道寧,作為台灣第一位女數學博士和她一生奉獻給台灣數學教育的故事,影片藉著自述與訪談勾勒她的生平與成長歷程,側面觀察了她作為一位女性,在動盪的時代下,如何以她特有的女性特質、資質、性格與抱負,投注她畢生智慧與精力於台灣科技與人格教育,並發揮其強大的影響力。


2.學數學的女孩們(Girls who fell in love with Math)


  

張聖容與金芳蓉兩位女數學家,成長在台灣60年代青梅竹馬的女生,本片真實紀錄兩位成功的女數學家,一生追逐數學夢的心路歷程。影片分析了她們成功的關鍵,除了擁有傑出的智力和堅定的意志力外,鍥而不捨的努力,以及顧到人生多元化的發展,找出事業與家庭之間平衡點,是不可或缺的因素。兩人的故事同時陳述學數學不但沒有性別限制,反而因為身為女性擁有細膩、安靜與專注的性格,成為學數學的一種優勢。

3.曲面的秘密:瑪麗安米爾札哈尼的數學視界(Secrets of the Surface:The Mathematical Vision of Maryam Mirzakhani )


  

本片為伊朗女數學家瑪麗安.米爾札哈尼(Mar yam Mirzakhani)的生涯與學術貢獻的紀錄影片。影片於伊朗、加拿大、美國進行實地拍攝,並訪問多名瑪麗安的友人、合作者與指導學生,從他們的訪談中,刻畫出瑪麗安.米爾札哈尼的學術與生活。瑪麗安.米爾札哈尼不僅是第一位女性,也是第一位獲得數學最高獎項菲爾茲獎的伊朗數學家。她的教育道路、在伊朗數學奧林匹克隊的成功以及她出色的工作,使瑪麗安成為尋求科學和數學職業的女孩的理想榜樣。


4.影片放映活動 *2023年已經更新授權

數學女鬥士徐道寧
類型場地借用時間備註已播映(Y/N)
1預定場次台南女中營隊112年 6/28(三)~7/10(一)7月3日撥放N
2 
3 
4 
5
6
7
學數學的女孩們
類型場地借用時間備註已播映(Y/N)
1預定場次台中女中營隊112年 7/3(一)-7/17(一)7月10日撥放N
2 
3 
4 
5
6
7
曲面的秘密
類型場地借用時間備註已播映(Y/N)
1借用申請中央大學黑盒子電影院11/17~12/9Y
2預定場次北一女中營隊12年 7/24(一)-8/11(五) N
3
4
5
6
7
*註:「預定場次」將同步填寫於授權書。
*註: 授權時間至 : 2025年3月29日,授權次數 : 7次。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