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學會:中華民國數學會 第四十四屆理事長 - 李瑩英教授

485
次閱讀

中華民國數學會  第四十四屆理事長 - 李瑩英教授

李瑩英

Phone: (02) 33662861

E-mail: yilee@math.ntu.edu.tw

學歷:

Ph.D Stanford University, USA (1992)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Taiwan (1985)

研究專長:

幾何分析、均曲率流、特殊拉格拉奇及拉格拉奇極小子流形、高餘維極小子流形

現職:

國立台灣大學數學系 特聘教授

經歷:

國立台灣大學數學系特聘教授:2012 ~
國立台灣大學數學系教授:1999 ~
科技部數學學門召集人:2013, 2018 ~ 2020
國立台灣大學數學系主任:2013 ~ 2016
國立台灣大學數學系副教授:1993 ~ 1999
美國普林斯頓高等研究院:1992 ~ 1993
國立台灣大學數學系助教:1985 ~ 1988

榮譽:

第12屆台灣傑出女科學家獎 2019
第59屆教育部學術獎 2015
中華民國數學學會學術獎 2013
科技部傑出研究獎 2011 ~2014
北區理論科學研究中心榮譽研究員 2008
國立台灣大學理學院 青年學人獎 1999
國立台灣大學 全校教學優良教師 1998
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 傑出研究獎 1998 ~ 2000
美國Alfred P. Sloan博士論文獎助 1991 ~ 1992

李理事長的話:

各位同仁好,

 

    去年底意外當選中華民國數學會第44屆理事長,這兩個月來我一方面了解熟悉數學會運作及相關事宜,更多是思索數學會的角色及如何能成為凝聚台灣數學界共識與力量,共同迎接挑戰及開創新局的平台。這個平台的建立有賴大家的參與,與集思廣益提供寶貴意見,很感謝師大數學系林俊吉教授、台大數學系沈俊嚴教授及中央研究院數學所吳德琪教授答應分別擔任本屆之副理事長、秘書長及會計,我們將把連結台灣數學界同仁及發揮數學會平台角色作為我們的核心任務。

   

    培育人才是延續學群及社會發展最重要一環,現今台灣各階段之數學教育都面臨一些問題及困境,為此我們特別成立教育議題工作小組由林俊吉副理事長擔任召集人,希望分階段逐步梳理這些問題及研擬對策。第一階段將著重在數學學測涵蓋題材與大學理工科微積分先備知識之間的落差,之後也會將焦點轉移到大學,因為不管是在數學系的人才培育或是一般大學生的數學課程,在在都面臨許多的困境與挑戰。現今大量數據的資訊時代及其各式應用一方面帶給數學許多挑戰,同時也帶來一些新的契機與可能性,如何呼應外在環境並保有數學核心與優勢是我們亟需面對的課題。數學的outreach可以有很多面向,包括在科學社群與業界的跨領域研究,吸引更多高中生進入數學系就讀與研究生投入數學研究,與更廣泛地讓社會大眾及中小學生樂於認識及親近數學。數學會希望未來能更擴大數學科普的面向與內容,及建立網路平台讓相關資訊與以往的努力痕跡更容易被看見及產生累積效果。物理學會及化學學會分別於2001年及2003年成立女性委員會(化學原為工作小組,2011改為女性工作委員會),台灣出身之女數學家在國際上一直有很好的表現,我們也將考慮在數學會成立女性工作小組,傳承及光大這個優良傳統,同時建立結合台灣女數學人(含學生)形成經驗交流與相互支持的園地鼓勵大家共同向前進,並同時成為與國際或其它領域相關社群的對口平台。如何精進台灣數學期刊及學會獎項產生更大影響力及其它學會事務,亦將是我們持續檢討與努力的方向。

   

    對於如何推展以上事項,除在各委員會及理監事會持續溝通討論外,更重要的是所有個人及團體會員的參與及意見回饋,而在這過程中我們也將參考其它學會的經驗及做法,以及在部分活動與數學相關單位或學會組織共同合作。期待在大家一起的努力下,台灣數學環境越來越完善及具國際競爭力!

   

祝 研安

 

中華民國數學會理事長

李瑩英敬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