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特選文章:書籍介紹:產業界中的數學 Mathematics in Industry

6734
次閱讀

「數學到底有什麼用?」這是許多學生,社會大眾,甚至數學教師與相關從業人員,都會問的問題。美國工業與應用數學會 (Society for Industrial and Applied Mathematics, SIAM) 藉由實際訪談與多方研究,匯集許多實用與珍貴的資訊,在 2012 年發表一份名為 SIAM Report on Mathematics in Industry (MII, http://www.siam.org/reports/mii/2012/) 的報告,針對數學與工業界之間的連結,提供一個系統性的完整論述,極具參考價值。中華民國數學會與台灣工業與應用數學會獲得 SIAM 授權後,將 MII 2012 中譯,方便中文讀者閱讀。相信對台灣各級學校的教師學生與家長,在產業界與政府工作的人員,以及社會大眾,都能提供多面向的資訊與眾多的助益。

MII 報告認為產業界的轉變,對擁有數學,統計,與計算科學背景的學生與從業人員,帶來了嶄新且巨大的契機,以及不同以往的挑戰。針對這些契機與挑戰, MII 從三個方向提出論述與方案。首先,透過 18 個實際案例,明確說明數學與計算的知識與能力,是如何在產業界中被使用。其次,對於要進入產業界工作的數學相關科系同學,給予具體的說明與建議,讓學生知道他們應該具備的能力,對產業界的貢獻,以及將會面臨的機會與挑戰。最後,MII 也對學校的課程與教育,產業界機構,以及政府決策單位,提出建言與發展策略,討論如何培養下一代,讓他們發揮所學,對社會做出貢獻。

此報告主要針對美國情況分析,但我們認爲,對於數學如何應用到工業界以及其他學科的討論,在不同的國家仍有其共通性。簡要來說,數學界必須積極與各工業與學科領域從業人員積極對話與互動,了解他們的問題與需求,再思考如何以數學的方法,解決各領域當代重要的問題,甚至對為未來的發展提出可能的走向。各工業與學科領域近年來快速的數量化,更造就數學、統計、計算極大的發展空間。我們不僅與要外界互動,理解數學如何在各領域中應用,更需要思考數學的教學、研究與應用,如何能有符合當代環境與需求的新作為,並以行動展示數學的實質影嚮力。這樣的思考與行動,放在台灣當前少子化的結構性改變下衡量,更是至為重要。數學從業人員必須在社會與知識發展的各個面向,做出具體貢獻,實質扮演不可或缺的角色,賦予數學當今的時代意義。這樣的挑戰與變革,並非易事,但卻是可以做到的,因為數學本質上就是人類思維的基石與解決問題的強大工具,端視我們思維與作法是否隨之調適。簡言之,數學界可以也必須 deliver impacts。要達成此一目的, MII 報告提供一個良好的起點。

點此下載完整中譯本下載附件:mii2012tw_launch version.pdf

「產業界中的數學」(SIAM Mathematics in Industry 中譯本)